會員登錄
帳   號
密   碼
驗證碼
註冊
行事曆
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
領導獻詞
首頁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培養有中華文化氣質的菲律賓人
更新時間:2013-02-21[ ]
培養有中華文化氣質的菲律賓人
菲律賓華文教育的現狀與發展
 
陳永栽/菲華商聯總會永遠名譽理事長
我不是華文教育專家,但我理解華文教育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。今天有幸在這裡淺談菲律賓的華文教育,與各位分享本人對于菲律賓的華文教育事業做出的綿薄貢獻,不妥之處還請各位指正。
菲律賓華文教育始于1899年,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。隨著華人在菲律賓從寓居變為定居,逐步融入菲律賓社會,菲華學校已達成了華語教學共同的培養目標,即:培養有中華文化氣質的菲律賓人。
可見,中華文化的傳承在菲律賓華文教育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,是菲律賓華文教育的生命。

 
華教品質高低 教師是關鍵
在華文教育方面, 本人投入精力、花費資金最多的主要是兩項活動,一是華語師資隊伍的建設,二是「菲華學生學中文夏令營」。華文教育品質的高低關鍵在于教師。為了解決本國華 語教學師資隊伍的問題,菲華社會各界人士做了很多的努力,其中,比較有成效的是菲律賓華教中心啟動的「輸血計劃」和「造血計劃」方案,只有輸血和造血雙管 齊下,才能徹底解決菲律賓華語教學師資隊伍短缺問題。
「輸血計劃」是指從中國聘請教師來菲從事華文教育工作,「造血計劃」是指輸送本國學生到中國大陸的高校攻讀華文教育本科專業,為華校培養高層次的華語教師。從2004年起啟動的「造血計劃」,至今為止總共輸送了103位學生,其中學成回菲服務華校的己有32位。他們分布在全菲各地區各個華校,無一流失,大多表示非常熱愛華文教育事業,他們當中教齡最長的已有6年。由此可見,「造血計劃」取得了初步的成功。這是令我非常欣慰的。
鼓勵華裔青少年參加中文夏令營
另一項活動是「菲華學生學中文夏令營」,至今已舉辦了12屆。 每年,我們都組織上千名華裔青少年到中國福建廈門、泉州等地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學習中文活動。舉辦這個夏令營活動的目的,主要是考慮到新一代菲律賓華族,尤 其青少年,對中華民族語言文化的喜好和認同感正在逐漸淡漠,中華文化的影響正日益式微,菲律賓文化尤其是歐美文化占據了統治地位。
我個人認為,重視華語學習和華文教育,不僅僅是代表一個人的文化修養,同時也是一個人提升素質,提升形象的基石,缺少這種基石就會顯得空洞而缺乏內涵。只有民族的才是永恆的,永遠的黃皮膚鑄就
了永恆的東方文化,傳承和發揚自己民族的文化是千秋萬代的大業。這也是我多年來堅持舉辦菲華學生學中文夏令營的動力和源泉。
應加強華文教育的推廣力度
雖然每年有這麼多 的華裔青少年參加學中文夏令營活動,但是我覺得做得還很不夠。菲律賓還有許許多多的青少年由于家境貧困,無法參加這個活動,所以,陳延奎基金會與菲律賓華 教中心每年在本國辦了一個「中華文化大樂園」活動,讓更多的青年學子能夠不出國門就學習華語。即便這樣,還是杯水車薪⋯⋯因此,我借此機會呼籲:希望進一 步加大對菲律賓華文教育的推廣力度,採取一些鼓勵或者減免的措施,照顧一些家境比較貧困的學生,讓更多的華裔青少年有機會學習華文。我相信,借了東風,菲 律賓的華文教育必將乘風破浪,日進千里。
以上所說的華語師資隊伍建設和「菲華學生學中文夏令營」活動,我認為都是非常有意義的工作,今後還要繼續下去。最後,衷心祝願我們廣大僑胞,無論在世界任何角落,均能將中國固有的文化寶藏保留
及發揚光大,使炎黃子孫能世代保有中國的文化和傳統。
(轉載自第六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交流發言集)
FB粉絲頁
討論區
房屋租賃
考試秘笈
二手專區
商品代銷代購
訂閱電子報

網站名稱:Ezfree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 
網址:http://www.ezsino.org/

Copyright © 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.,Ltd All Rights Reserved.

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-mail:freeinterchange@gmail.com;ezchange@hotmail.com

Tel:886-2-2664-8311, Fax:886-2-26648299 


Skype Me?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