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員登錄
帳   號
密   碼
驗證碼
註冊
行事曆
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
領導獻詞
首頁期刊文獻
2007中印尼文經協會專刊
印尼探油憶往
作者:徐兆銘

印尼探油憶往

徐兆銘/ 台灣中油公司探採事業部處長

中油在國外海域探勘的濫觴

印尼位於南亞是最接近我國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( O P E C )的成員之一,她幅員廣闊,天然資然極為富饒,境內陸、海域擁有豐富的油氣蘊藏。台灣中油公司為了拓展國內外油氣資源,最早在1972年就以中油公司名義和美國的O c e a n i c Exploration Co. 及Santa Fe Co.合作在印尼爪哇海域礦區探勘油氣,合作礦區位於印尼蘇門答臘與卡里曼丹兩島間之爪哇海域。該礦區在中油公司加入合作探勘行列後共鑽了3口井,可惜都沒有探獲油氣;後來雖然曾經補炸震測線,但是只發現兩個小構造,因為面積太小不具繼續探勘的價值,於是宣告退出。中油公司首次進入印尼的探勘領域,雖然成果不好看,但至少已經跨出在印尼合作探油的第一步。

海外石油及投資公司(OPIC)與印尼辦事處的設立

為了因應國際情勢的變化和國際合作探油實務上的需要,中油公司於 1 9 7 9 年6 月在巴拿馬註冊成立了「海外石油及投資股份有限公司」(Overseas Petroleum and I n v e s t m e n t C o r p o r a t i o n,簡稱OPIC),為積極推展印尼地區之探油業務,1980年11月就在雅加達設立OPIC印尼分公司辦事處,從此以後中油公司就以OPIC或OPIC的子公司名義參加印尼的合作探勘案。

首次與印尼國家油公司(PERTAMINA)合作

鑒於卡里曼丹(Kalimantan)西部的Malawi - Ketungau盆地是一個尚未經探勘的沈積盆地,印尼國營石油公司(PERTAMINA)於是在1978年邀請包括中油在內的國際大油公司參與合作進行初步的測勘,在完成測勘後再劃分礦區由各參加公司競標以取得礦區的經營權。因為這是印尼PERTAMINA公司正式直接邀請中油公司參加的首例,為了建立良好關係,中油公司決定參加合作測勘。1980年5月中油公司以OPIC名義,會同美國Esso、Amoco、法國Total、Elf、義大利Agip及日本Inpex、Idemitsu等7家國際油公司與PERTAMINA簽訂測勘合約,共同合作在Malawi-Kentungau地區進行測勘作業。該礦區面積49,000平方公里,位於Kalimantan內陸西部。自1980年5月起經兩年之測勘,計進行空中磁測、空中雷達側視、地質調查分析、陸上及河流震測等5項測勘作業。1982年完成測勘後,經劃分為4塊礦區供參與測勘的8家油公司競標,但因測勘結果顯示並沒有良好的石油地質條件,兼以地理環境不便,探勘投資風險極高,中油公司決定如能繼續聯合其他油公司合作探勘分攤風險,就考慮參加,惟因其他公司也認為繼續探勘的風險太高而退出。由於本案之合作,中油公司得以直接與PERTAMINA建立關係,其後印尼礦區招標時得到正式邀請,人員出入印尼也得到許多協助,可謂收穫良多。

參加蘇門答臘陸上合作探勘

1 9 8 0 年5 月中油公司以O P I C名義自美國A m o c o 公司讓入2 5 %權益參與印尼磐拿(Panai)礦區合作探勘, 合作公司為A m o c o 及印尼PERTAMINA,她們分別持有25%及5 0 % 權益; 礦區面積8 , 2 0 9 平方公里,位於蘇門答臘陸上西北方之P a n a i 地區。原本在礦區公開招標時,中油公司研究礦區地質資料後,認為有探勘潛能而參加投標,但Amoco所報的簽約金較高而拔得頭籌;Amoco得標後即邀請OPIC參加合作,各持有25%權益。合作集團在1981及1982年陸續完成震測1,044.5公里及重力、磁力測勘各約1 4 0 公里。1 9 8 4 年2 月在礦區C 構造鑽探Kajuara-1號井,鑽探結果沒鑽獲油氣而廢井。1 9 8 5年3月又與C a l t e x集團聯合在D構造鑽探Kundur-1號井,結果也不理想,經綜合檢討評估後,認為不再具探勘價值,於是在1985年10月合約到期時退出合作探勘。

在東爪哇海域的探勘

美國Conoco公司在東爪哇海域Karimun礦區完成3,000公里海域震測,並鑽探3口井都有油氣徵兆,而且依據震測資料解釋礦區內還有數個構造存在,頗值得進一步鑽探,於是在1983年3月邀請OPIC參加合作探勘,經就地質條件及合作條件審慎評估後,認為值得一試,就從該公司讓入1 0%權益,並在巴拿馬另登記成立「海外石油及投資卡里木公司」(OPIC Karimun Corporation)參與合作。本礦區位於爪哇海域,面積17,100平方公里,合作公司有美國Conoco、OXY、澳洲BHP、韓國Yukong、芬蘭Neste Oy等公司,由Conoco擔任經營人,自1983年6月至1984年1月共計鑽探8口井,雖然每口井都發現天然氣,但因所含二氧化碳高達80%以上,不具商業開發價值,合作公司經開會研討,認為已無繼續探勘之必要,於是放棄本礦區。

深入東印尼Papua (昔稱Irian Jaya)省叢林的探油

1984年8月美國Conoco公司派員前來中油公司簡報該公司在印尼Nauka礦區的探勘概況,並邀請中油公司參與合作探油。礦區位於印尼Papua省(當時稱Irian Jaya)東南部陸上,面積很廣約32,000平方公里,由於位處人跡罕至的原始叢林地區,以往探勘活動極少,僅鑽過4口探井,也曾鑽獲不具經濟價值的油氣徵兆。

惟中油公司根據區域地質研判,認為該礦區北部具有較厚的沈積岩層,為有利的生油條件,伴以具有良好的油氣儲積層與大構造,頗值得合作探勘,乃於1985年2月以「海外石油及投資卡里木公司」(OPIC Karimun Corporation)名義加入合作,其他合作公司還有:美國Conoco(經營人)、Chevron、Texaco、法國Total、加拿大TCR、韓國Kyung-In、Daewoo、Pedco等。

本礦區的第1口探井Noordwest-1號井於1985年10月19日開鑽,同年12月間於鑽達預定深度10,500呎後,因與原來預估的地層深度有頗多差異,原預估的井深已無法鑽達計畫的主要目標層次,經營委員會議決定加深至1 4 , 5 0 0呎,但C h e v r o n、T e x a c o、Total三家公司不願加深而退出。1986年2月18日該井鑽到14,800呎後,雖在鑽進過程中曾經鑽獲良好的油氣徵兆,但因管串受阻卡無法繼續施工而放棄、歸還礦區。

同樣位於印尼P a p u a省西部陸上的Muturi礦區(面積4,445平方公里)探勘案,於1 9 7 7年1 0月2 2日,由法國Total公司與印尼PERTAMINA簽約合作經營, 以後陸續有日本2 家油公司加入合作探勘陣營。1985年初,PERTAMINA邀請OPIC加入Muturi礦區合作探油的行列,經專業人員前往印尼蒐集地質資料加以研判後,認為此地區石油地質條件不錯,值得進一步探勘,決定讓入25%權益。1985年11月25日,OPIC與Total及PERTAMINA 在台北研商礦區轉讓合約及生產分擘合約之修訂。OPIC參加後所鑽的Sebyer-1號井於1986年12月1日開鑽,1987年鑽達4,107公尺後,經電測及地層測試結果不佳,且沒有油氣徵兆,於是在1987年10月合約期滿時歸還礦區。

Warim礦區位於印尼Papua省東南部陸上,面積比台灣還大,廣達45,096平方公里,部份還涵蓋OPIC前參加的Nauka礦區。1987年5月,美國Conoco公司與PERTAMINA簽訂合約取得Wa r im礦區後,即依N a u k a礦區聯合經營合約規定,邀請原合作公司以平等條件( G r o u n d F l o o r )參加合作探油。本案經技術評估結果,認為鄰近巴布亞新幾內亞產油區,而且有大構造存在,由於位處熱帶叢林,僅鑽過1口探井,即Nauka礦區所鑽的Noordwest-1號井,曾發現油氣徵兆,值得再繼續探勘。

W a r i m 礦區合約期3 0 年, 探勘期6年,可延長2年,合作集團共計完成43,000平方公里空中雷達測勘、368平方公里地質調查、831公里二維震測等測勘作業,第一口探井Sande-1號井於1990年8月2日開鑽,鑽深3,540公尺,雖然在鑽進過程中發現多處油氣徵兆,但又因管串阻卡,鑽進工程施工困難,無法進行油氣測試,於是在11月28日廢井。

第二口探井Cross Catalina-1號井於1990年12月17日開鑽,鑽到目標深度1,990公尺,採得岩心約50公尺,岩心裏充滿原油,但因地層過於緻密、孔隙率及滲透率均不佳,不具油氣生產價值,只好在1991年3月9日封廢井。第三口探井Digul-1號井於1993年7月22日開鑽,鑽至目標深度3,339公尺,可惜只鑽獲微弱的油氣徵兆,而於同年11月14日廢井。

鑽探3口探井以後,經進行全礦區地質綜合評估研究結果,認為本礦區其他構造的鑽探風險甚高,不值得繼續探勘,OPIC及其他合作公司於1994年7月1日將權益全部無償轉讓予經營人美國杜邦公司,OPIC在印尼巴布亞省的探勘活動至此暫告一段落。

蓬勃的東卡里曼丹(East Kalimantan)油氣探採活動

中油公司為了掌握油源,以「海外石油及投資美國公司」(OPICOIL America Inc.)名義,在1 9 9 0年4月成功併購了美國哈弗可(Huffco)公司,同年5月順利完成接管取得該公司全部股權,並擁有印尼山加山加(Sanga Sanga)礦區16.67% 權益及美國德州等地數筆地產,同時將H u f f c o 公司更名為「海外石油及投資休士頓公司」( O P I C O I L Houston Inc.)。Sanga Sanga礦區位於印尼卡里曼丹東部,為毗鄰太平洋之陸上礦區。礦區面積在購併時為5,782平方公里,依合約規定歸還部分面積後,目前面積為1,735平方公里。原經營人Huffco公司最初在1968年8月與印尼政府簽訂生產分擘合約,合約期效長達3 0年,又於1990年4月23日由現今經營人VICO公司與印尼政府修訂及延長生產分擘合約,將期合約限延長至2018年8月,探採期共50年。

中油公司併購本礦區時, 已有B a d a k、N i l a m、P a m a g u a n、Mutiara、Semberah及Wailawi等6處油田生產,經過生產多年以後,雖然產量逐年遞減,目前仍有油氣生產井450多口,每天生產油15,000多桶,天然氣1,450餘萬立方公尺,中油公司在這個礦區生產油氣分得的淨利累積已達新台幣10餘億元。

1 9 9 0年1 2月1 9日,中油公司在S a n g a S a n g a 礦區的合作伙伴Ultramar公司與PERTAMINA簽訂生產分擘合約,取得Runtu礦區之經營權後,就接洽Sanga Sanga礦區的其他合作公司,詢問以平等條件共用餐與合作探油的意願。Runtu礦區位於印尼卡里曼丹東部Malhkam三角洲附近陸上,礦區面積12,880平方公里,南北延展長220公里。

中油公司技術人員於1991年5月完成初步評估,再於1991年6月聘請國際知名顧問公司技術人員,共赴印尼雅加達Ultramar公司辦公室詳細查閱資料,評估結果認為生油岩、儲集層、油氣移棲機會及構造高區均不成問題,且礦區緊鄰盛產油氣之Sanga Sanga礦區,具有相似的地質條件,鑽獲油氣之機會甚大,就在1991年8月底與Ultramar公司簽訂參加合約及聯合經營合約,取得20%權益,合約追溯自1990年12月19日生效,同時另有日本的Universe Gas & Oil Co. Inc.加入合作探勘。

礦區合約探勘期為6年(自1990年12月19日至1996年12月18日),可申請延長4 年。本礦區前後共完成空中雷達測勘、空中重磁測勘、礦區全區地質調查及震測2,360公里,第一口探井Rasamala-1號井,於1995年11月17日開鑽,鑽至目標深度1 , 1 9 0 公尺, 只獲得微量油氣徵兆,而於同年12月24日廢井。第二口探井Ramin-1號井,於1996年1月中旬開鑽,深度為1,633公尺,也沒鑽獲油氣, 於同年2 月廢井。 進入探勘延長期後於北部地區共鑽3口井(Tengkawang-1、Maau-1及Wahau-1),其中僅Tengkawang-1號井鑽獲測試日產油46桶、氣9.2萬立方公尺,還不具經濟開發價值;Wahau-1號井因中油公司認為資料不足以勘定井位,鑽井風險過高,而由其他合作公司進行單獨風險鑽探,也沒鑽獲油氣。本礦區經綜合分析研討後,認為礦區南部和北部的油氣潛能都不佳,乃於1998年11月30日退出。

前進北蘇門答臘亞齊(Aceh)海域

1 9 9 2 年1 1 月, 中油公司接獲PERTAMINA邀請競標北蘇門答臘亞齊(Aceh)海域Peudada礦區,經評估後認為該礦區大部分構造都已鑽探過,幾乎都是乾井,故婉拒參加競標。

惟中油公司於1 9 9 4 年起, 配合政府的南向政策,在印尼積極拓展合作關係,包括潤滑油,柏油,增購LNG及Peudada礦區探勘案,因此透過印尼合作公司P T G C ( P T GRAHA CENTERMINE)的協助,直接與印尼PERTAMINA洽商爭取Peudada礦區經營權。1994年10月接獲PERTAMINA通知,同意中油公司免除投標手續,直接洽訂礦區合約。經中油公司與PERTAMINA雙方互派人員在印尼及台北多次談判協商後,於1996年5月8日簽訂Peudada礦區生產分擘合約,正式取得礦區,並以OPIC Peudada名義擔任經營人,持有65%權益。隨後美國Mobil公司從OPIC讓入32.5%權益,仍由OPICPeudada擔任經營人。

Peudada礦區面積5,252平方公里,合約探勘期6年,得延長4年,合作集團共完成二維震測432公里,及三維震測480平方公里,經解釋結果在震測區內確定4個好景構造,但因這些構造都屬於高風險的地層封閉,初步結論認為本礦區屬高風險低報酬。

再經中油公司內部研討及與Mobil公司討論後, 認為繼續鑽探的風險太高, 應盡速歸還礦區。中油公司以經營人身份於1 9 9 8年7月7日正式向PERTAMINA申請歸還礦區,並於同年9月30日關閉OPIC Peudada公司辦公室,結束本礦區經營業務。

 

FB粉絲頁
討論區
房屋租賃
考試秘笈
二手專區
商品代銷代購
訂閱電子報

網站名稱:Ezfree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 
網址:http://www.ezsino.org/

Copyright © 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.,Ltd All Rights Reserved.

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-mail:freeinterchange@gmail.com;ezchange@hotmail.com

Tel:886-2-2664-8311, Fax:886-2-26648299 


Skype Me?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