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員登錄
帳   號
密   碼
驗證碼
註冊
行事曆
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
領導獻詞
首頁期刊文獻
2007中印尼文經協會專刊
七十年歲月路過印尼駐足台灣動人的異國風情—印尼
作者:梅 傑

七十年歲月路過印尼駐足台灣

動人的異國風情—印尼

梅傑/文 徐俊明/攝影

「肅靜」、「迴避」他們未必認得,但神聖、威武是他們的感覺。

抹不去炎黃冑裔本色

印尼茂物(Bogor),被譽為世界第二大植物園。一個落後、安祥、純樸的小地方!位於爪哇島西部首府雅加達西南近郊。距雅加達約一小時車程,比落後的雅加達更形落後。

唯以植物園內千奇百怪的物種及其周邊的參天古樹取勝。我們就在這裡出生、長大,走過十八、九年的青春歲月。

偉大的中國人,不論到那裡落腳,甚至窮鄉僻壤,都能不分貴賤地,為中華民族播下歷五千年歷史文化的種子,一一傳授,有教無類,不遺餘力地曉諭下一代:「你是中國人,不要忘了山的那一邊,有你的祖先!」

記得我們上小學時, 校長陳運昌先生就教會我們一首歌「南洋頌」,至今記憶猶新,內容是:「南洋,南洋,你是華僑幸福天堂。南洋,南洋,你是我們第二故鄉。我們永遠忘不了你,我們更忘不了家鄉,錦繡的河山,絕不讓他人要想!南洋,南洋,離開你這幸福天堂。南洋,南洋,我們要去建設家鄉!」具見堂堂中國人民族精神之浩然,深耕播種之紮實。讓我們從小就意識到,南洋豐衣足食,四季如春,是華僑幸福天堂。吾人千萬不能留戀,一定要回到自己多難的祖國,去建設自己的家鄉!

一九四六年,國共內戰,河山變色,赤燄高漲,染紅了整個大地,一直延燒到東南亞,印尼政府在蘇卡諾總統領導下也跟著親共。從此,華僑社會陷入兩黨之政爭,長年不得安寧。我們的這一班,自然跟著家長的思想傾左而偏左,跟著家長的傾右而偏右。於是,畢業那年,有四分之一的同學回大陸升學,二分之一的同學回台灣深造,有四分之一的同學留下來在印尼經商,因而注定了下一代禍福兩極的命運。

部份回大陸的,名為升學,實則送去勞改,有禁不起勞苦的,則逃到港澳流浪;一大部份的學子,也是最幸福的一群(我是其中之一),我們感謝上蒼庇佑,讓華僑在艱困中為我們播種,把中華文化在我們幼小的心靈中生根發芽。那時,滿腦海的故國風物,心神嚮往的錦繡河山,我們的心早就飛了,飛到山的那一邊,從來不曾想到要留在生長的地方就地取材,回報斯土斯民。我們只一心一意要回國,就這樣我們頭也不回地走了!我們更感謝我們的父母,準確地選擇了右派,讓我們回到自由祖國台灣繼續深造,畢業後為國服務,從此落地生根;而一部份輟學留在茂物的同學,也因為印尼連年天災人禍,政局動盪不安,大家只求溫飽,無心大展鴻圖。如今,茂物上一代財力雄厚的愛國僑領,都已謝世。輪到我們這一代,更是零零落落!茂物華僑勢力因而日漸式微,財力也遠遠不如雅加達的盈商巨賈那麼雄厚傲人,所幸我茂物人愛國的熱忱並不亞於雅加達的正義僑商,堪可告慰國人對僑情的關懷和期盼。

 

FB粉絲頁
討論區
房屋租賃
考試秘笈
二手專區
商品代銷代購
訂閱電子報

網站名稱:Ezfree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 
網址:http://www.ezsino.org/

Copyright © 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.,Ltd All Rights Reserved.

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-mail:freeinterchange@gmail.com;ezchange@hotmail.com

Tel:886-2-2664-8311, Fax:886-2-26648299 


Skype Me??